节能减碳 民团吁从戒烟开始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1日电)董氏基金会、消基会、主妇联盟今天共同呼吁,节能减碳可从最简单的“戒烟+助人戒烟”做起,在植树节前夕种下拒烟小树苗。

三大团体及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田秋堇等人今天召开记者会,说明抽烟的不环保,呼吁民众节能减碳,就从熄掉手边的烟开始。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名誉董事长李凤翱、董氏基金会烟害防制组主任林清丽说,光是每支烟制造过程就会产生0.9千克的二氧化碳,台湾每年消耗440亿到460亿支烟,制造烟品过程产生3600万到4000万公吨的二氧化碳。

田秋堇说,根据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的估算,1株20年生的林木,1年可吸收11到18公斤的二氧化碳,要吸收、抵消掉台湾年消费烟品的二氧化碳,一年得种上2亿棵20年的大树,怎么种都来不及。

田秋堇也承诺,将在立法院推动无烟环境的立法,进一步限制烟草产业行销,避免诱使青少年学子吸烟。

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董事长陈曼丽也表示,砍伐树林改种烟草、种植时施大量杀虫剂及化学肥料、加工污染、包装制造、海陆运输、乱丢烟蒂、清洗烟味衣物,都在大量增加碳排放量;每根烟蒂至少要15年的时间才能分解,是引起山林火灾、阻塞下水道的元凶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