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悼震灾 首邀台驻日代表献花

【新唐人2013年03月11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1日专电)311东日本大震灾两周年,日本政府在东京举办追悼仪式。日皇明仁伉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上千人出席,中华民国驻日代表沈斯淳首度应日本政府之邀出席献花。

本大震灾两周年追悼仪式今天下午在东京的国立剧场举行。日皇伉俪出席,岩手、宫城、福岛3县灾区的罹难者遗族代表、日本内阁阁员、国会议员、各国驻日使节及各界代表等约1200人出席。

追悼仪式于下午2时46分(湾时间1时46分),也就是两年前发生大地震的时间,全体默哀1分钟。

驻日代表沈斯淳首度应邀于今天下午2时30分出席追悼仪式,代表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向311大地震罹难者及家属表达悼念与慰问之意。

日本政府在追悼仪式中感谢各国对东日本大震灾的关怀与协助,并安排唱名献花,沈斯淳与各国使节都获邀向311大震灾罹难者献花致意。

日本政府去年举办东日本大震灾追悼仪式时,没安排中华民国驻日官员坐在使节区,也没安排上献花致意,被日本国会议员及媒体抨击忘恩负义。后来,时任首相野田佳彦在国会公开致歉。

安倍今天致词时表示,会尽全力关怀灾民,希望灾区能早日重建,灾民生活能复原,并且要记取教训,将日本打造成具有强力防灾能力的国家。

日皇明仁致词时表示,海啸灾害让大家学到平日做好防灾演习及海啸防灾教育的重要性,要记取教训,告诉下一代。

他说,对于大震灾时在严峻的环境下,自卫队、警察、消防、海上保安厅等中央或地方政府相关人士、很多义工、还有处理核电厂事故的相关人士的奉献,他重申深厚的谢意。

日皇明仁表示,很多国家都对日本展现善意,提供物资、善款,并派救难人员到日本。住在日本的外国人士包括驻日的外国大使,以及灾后来到日本的许多外国人士也到灾区鼓励灾民,他由衷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