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冰将铁注入海 有利海洋生物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奥斯陆10日路透电)今天刊载的1项研究报告显示,格陵兰融冰将大量的铁质冲入大西洋,这可能是气候变迁有利海洋生物的罕见正面影响。

报告中说,根据格陵兰西南部3个冰川的混浊融水估计,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格陵兰融冰,每年也将大约30万公吨的铁冲入北大西洋。

这个数量约与被风吹至北大西洋的尘土含铁量相当。科学家表示,铁是重要的滋养物,海洋中部分地区缺乏这种元素,限制所有海洋生物生长,包括浮游生物、鱼类和鲸鱼。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大多任职于伍兹赫尔海洋学院(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e),他们在刊登于英国期刊“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冰川径流对周遭沿海海域来说,是生物可利用铁的重要来源。”

他们表示:“我们预期,未来暖化时,由冰川融水挟带流入北大西洋的铁质数量会持续增加。”

领导这项研究的巴提亚(Maya Bhatia)说,这项结果显示“冰川和冰原融化可能带来其他影响,而不仅是造成海平面上升而已”。(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