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爱乐被爆纳粹过往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维也纳11日法新电)奥地利历史学家说,前维也纳爱乐管弦乐团一名行政总监曾是纳粹武装精英准军事部队党卫队(SS)成员,并与秘密警察合作;这个享誉国际乐团有半数乐手在大战期间曾是纳粹成员。

1954年至1968年间担任乐团行政总监的沃比许(Helmut Wobisch)自1933年起加入纳粹,纳粹党当时在奥地利为非法政党。奥地利于1938年被纳粹德国兼并时,沃比许加入纳粹党卫队。

他在1966年致赠前纳粹青年领袖希拉克(Baldur von Schirach)乐团的最高荣耀“荣誉指环”(Honorary Ring)复制品。希拉克于1946年纽伦堡(Nuremberg)大审中被判违反人道罪和入狱服刑20年。

维也纳大学教授雷斯柯尔布(Oliver Rathkolb)担任召集人的一群独立历史学家以及其他人的研究,是为了揭露奥地利于1938年至1945年纳粹统治时期,维也纳爱乐的政治参与活动。

历史学家们发现,有6名乐团的犹太成员遭谋杀,10人被送往纳粹集中营。移民国外的犹太人在战后无一人返回奥地利,他们主要是选择移往英国和美国。

在全团123名乐手当中,60人加入纳粹,远高过全国人口加入纳粹的约10%比例。(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