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销美检验程序 台拟提医材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1日电)台美双方在TIFA架构下成立TBT工作小组,经济部今天透露,卫生署盼未来能与美方讨论有关简化医材、化妆品销美检验流程等议题。

第7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昨天在经济部举行,台美双方会后共同宣布,在TIFA架构下将增设投资及技术性贸易障碍(TBT)等2个工作小组。

经济部官员表示,TBT与非关税贸易障碍有关,当无法与对方谈全面性经济合作协议(ECA)时,这部分就显得很重要。

官员指出,对美方来说,也相当关切台湾部分标准制定是否会妨碍美国产品进口;而我方卫生署目前也很希望未来与美方讨论到未来医材、化妆品,像是隐形眼镜、血压计、血糖机、保险套等产品,销往美国的检验流程能否尽量简化

官员表示,目前产品检验约需花5天以上的时间,但若是获得美方认可,未来产品只要附上台湾实验室附检验证明,就可以缩短检验流程,不必再逐批查证,加速通关程序。

另外,投资工作小组部分,官员表示,2007年至今,经我方多次反映,美方总算同意成立小组,“真的很不容易”。

官员说,工作小组计划讨论的议题及预计多久交流一次,都还待与美方讨论,但我方希望至少3个月1次。

官员表示,假设台美未来洽签投资协定(BIA),届时就可以在投资工作小组中讨论可能面临的问题。

官员举例,由于投资协定在美国属于条约层面,但因台美之间没有邦交,就要研究如何处理这部分的法制问题,其他则有土地征收、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待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