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长 首度是本土博士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1日电)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今天晚间宣布,由台大医学院长杨泮池获选校长。这也是台大校长首次出现由台湾本土的博士出任。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将在6月卸任,台湾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晚间进行投票,选出新校长人选。经过两个多小时会议,最后由遴选委员会召集人、前台大校长陈维昭宣布投票结果,台湾大学医学院长杨泮池获选新任校长。

今年60岁的杨泮池是台湾大学医学系毕业,在台湾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现任台湾大学医学院长、中央研究院士。专长胸腔重症医学、肺癌基因体学的他,曾开发胸腔超音波,成为胸腔疾病检查利器,并推动肺癌基因体研究,为华人肺癌诊疗创立新途径。

杨泮池在教学和研究都有突出表现,曾获选台大教学杰出奖、十大杰出青年、教育部学术奖及国家讲座,还曾治疗坠马受伤的名模林志玲。他从大学到博士的学业都在台湾完成,也被前中研院长李远哲称为“MIT(Made in Taiwan)院士”。

杨泮池先前在校内治校理念说明会中,也期许台大校长要维护传统、力求创新,强化博雅与人文教育,同时要具道德勇气和使命感,更要有广阔胸襟和远大视野,带领台大成为国际顶尖大学。

他也提出强化弹性制度以延揽优秀人才、发展各领域特色创新研究、提升人文素养的治校理念,并规划在校内仿照医学院推动利他奖,培养学生帮忙同侪、参与社会的概念,让社会责任深植潜意识。

台大前任校长陈维昭,也是医学院出身,执掌台大12年,现任校长李嗣涔则是电资学院,而杨泮池的获选让医学院代表睽违8年后,重新登上校长位置。校内师生也多次表达担心各学院发展失衡。

杨泮池先前在治校说明会也公开表示,假如当上校长,会宏观看各学院发展、协助发展各自特色,“假如还用医学院眼光来看,我不配当个校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