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度自揭纳粹罪恶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大名鼎鼎的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Vienna Philharmonic),3月10号(星期日)首次公布它在纳粹时代的一段历史,曝出这个全球最顶级的交响乐团,在希特勒时期支持纳粹,参与迫害犹太人,其全球音乐界推崇的新年音乐会更是源自纳粹。

悠扬的《蓝色多瑙河》(Blue Danube),向来是维也纳爱乐乐团(Vienna Philharmonic)新年音乐会,最受欢迎的曲目。这个以圆舞曲而闻名的音乐会,每年都吸引全球80多个国家的5千多万观众,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收看直播。

然而这个人们心中高雅而纯净的乐团,惊然沾上了纳粹肮脏的罪恶。

维也纳爱乐乐团主席基文•哈尔斯堡:“这个乐团成员中约有50%是国家社会主义德意志工人党(简称纳粹党)成员。1945年后,他们并没有离开乐团。只有四五个成员离开了乐团,所有其他成员都呆在了乐团,直到他们死亡或退休。”

哈尔斯堡(CLEMENS HELLSBERG)介绍,在纳粹时期,乐团123名成员中,60人亲纳粹,2人是纳粹党卫队队员。1938年,纳粹吞并奥地利后,乐团驱赶走13名犹太裔乐手,其中5人死在集中营。

更惊心的是,从1939年开始的新年音乐会,竟然源自于纳粹的宣传动机。当时纳粹宣传部长要求把维也纳塑造成一个“文化、音乐、积极与乐观”的城市。

最引起争议的是,1942年,乐团把荣誉戒指颁发给纳粹头目席拉赫(Baldur von Schirach)。1966年,被美军判刑20年的席拉赫,刑满释放后,更得到一枚替换的荣誉指环。

哈尔斯堡表示,维也纳交响乐团将采取民主程序,决定是否把当时所有授予纳粹分子的荣耀戒指都收回。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