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海涛赴美庇护案 台立委议论难民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国维权作家卢海涛,继陈光诚之后,顺利赴美获政治庇护。消息在这几天引发议论,尤其是卢海涛途经台湾,并曾经求见陆委会。民进党立委萧美琴表示,越来越多中国民运人士离乡寻求协助,台湾应尽速拿出完整难民法制度因应。

日本富士电视台主播:“2012年12月来到美国,实际上被认为是逃亡出国。”

日本富士电视台报导,美国国务院证实,中国维权作家卢海涛赴美避难成功,更值得注意的是卢海涛赴美前,曾经在台湾短暂停留。

日本富士电视台:“卢海涛在去年12月访问台湾时得到美国政府的帮助,和妻子一起前往美国。”

台湾陆委会8日晚间发出书面声明,表示卢海涛夫妇去年11月间以自由行方式申请来台观光,期间确实两度临时到陆委会要求会见,虽然陆委会人士最后出面接待,但究竟台湾提供了哪些协助?是否与美方有沟通?陆委会都没有说明。

民进党立委萧美琴:“不要说每次都一个个案,然后要经过很多繁杂的开会,各种跨部会,然后,又要我们立委去游说怎么样,应有一个完整的难民法有配套措施,包括他们的工作权,包括国际上旅行证件的提供。”

大陆民运人士出逃寻求协助,立委萧美琴说,在野已经多次提出难民法草案,却在立院程序委员会被阻挡20多次。至于行政院版本仍受争议。

民进党立委萧美琴:“行政院版本,排除掉了来自中国大陆,包括西藏的这些难民,我觉得,我们目前在台湾身份上面,或是需要提出政治庇护考量的,多数都是来自中国大陆跟西藏,一些民运人士等等,如果我们排除掉他们,我想这个难民法恐怕意义不大。”

总统马英九曾表示,难民法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工程,一定会给外界明确交代。卢海涛案不只牵涉美中台关系,也让台湾难民法进度再次受议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