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改革 2.6万亿负债未解决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3月10号,中共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铁路部将一分为三:部门职能并入交通部,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方案公布后,谁来偿还铁道部高达2.6万亿的负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铁路系统将实现政企分开,面对一系列的问题,现任铁道部长盛光祖指称,铁道部虽然被撤销,但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也不会裁员﹔改革也不会影响铁路的投资,所有投资都会按照规划如期兑现,而铁路建设也会如期进行。

对于目前铁道部高达2.6万亿的负债问题。他声称,“铁路负债该谁还就谁还”。他认为,铁路系统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是61%,没有风险。他说,铁路票价一直偏低,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表示,铁路票价已高得和机票差不多了。

冯兴元:“它也不可能说,很快通过大幅度的提价来进行,它肯定会提价,所以它很大一块亏损可能会通过提价来解决,还有一块,可能财政方面有可能会注资,用新的债务换旧的债务,但最终,不管怎么样都是纳税人买单。”

上海商人谢丹指出,铁道部的账目就是一笔糊涂账。

上海商人谢丹:“说起来这个铁道部它属于国有企业,它的资产应该属于全体中国公民,按法律上说,相当于全体公民都有这个企业的股份一样,实际上所有的股东对这个企业完全没有监督,这样的情况下,这个企业不亏损,不造成这么大的负债,不养出这么多贪官是不可能的。”

谢丹认为,这不是经济或管理体制问题,也不是整合几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要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路还很遥远。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