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改刑法 金牛城法案今起生效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自2009年加拿大多伦多中区唐人街金牛城超市店主陈旺因抓贼反被警方拘捕的事件引发联邦政府修改“刑事法”,俗称“金牛城法案”的《公民拘捕及自卫法》在今天3月11日正式生效,至此因一位普通的华裔移民的不公遭遇导致加拿大法律修改的事件终于划上了句号,对此陈旺表示欣慰。来看记者朱峰的报导。

加拿大联邦司法部长Rob Nicolson:“《公民拘捕及自卫法》今天起正式生效成为加国法律。”

联邦司法部长Nicolson星期一带来了这一重要消息,并将总理哈珀签名的法律复印件递到陈旺手中。自此,公民为保护自己和财产合理行使拘捕权成为可能。

陈旺于2009年5月和店员捉住了一名1小时前偷东西的职业小偷,但因为不是小偷正在作案时抓住的,陈旺等人被警方拘捕,控以绑架、非法禁锢多项刑事指控。陈旺等人于2010年10月被判无罪。事发后华人社区开始要求联邦修法,赋予店主或被授权人士在案发后的合理时间内,在警察不能及时到场的情况下,自行拘捕盗贼,而之前刑法规定受害人只能在小偷犯案时才可自行拘捕。

陈旺表示,今后看到小偷他会毫不迟疑的行使新法赋予的拘捕权。

多伦多中区唐人街金牛城超市店主陈旺:“感觉很好,这个法律改完后可以有更多的空间保护我们店东和私人财产跟自己本身。”

加拿大便利店协会(Canadian Convenience Stores Association)主席Alex Scholten认为,新法会遏制频繁的入店行窃现象,保护小生意业主。

也有社区人士认为修改刑法的过程太长。

多伦多市议员魏德方助理周宇平:为什么陈旺要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法律干预,才能够做一点点的改良?

该法案的通过可谓一波三折,从2010年邹至蕙等两位反对党国会议员先后提出私人议案要求修订公民拘捕权的刑事条例,不获通过。2011年执政保守党提出修法议案,获得哈珀批准,并于当年元宵节当天亲自看望陈旺。2012年5月1日,国会三读通过《公民拘捕及自卫法》,修正了有百年历史的加拿大刑法第494条。6月6日,获参议院投票通过。6月28日,加拿大总督签署批准了《金牛城法案》。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