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权衡 纽储备银行将调整货币政策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讯】由于纽币高涨、房市复苏、旱情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加剧,新西兰储备银行在评估货币政策时面临多方压力。行长格莱美 威乐(Graeme Wheeler)在权衡各方面情况之后,将于近期出台新的货币政策。

据电视三台报导,路透社对19位经济学家所做的统计预测表明,官方现金贴现率近期将维持在2.5%不变。预计2013年四季度,储备银行将加息25个基本点;2014年第一至三季度,再加25个基本点。

将出台的新货币政策将分析贸易加权指数、利率、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等数据。其中,今年一季度的贸易加权指数为76.1,远高于储备银行去年12月预测的73.1,确保了通货膨胀在可控范围之内。

同时,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奥克兰和基督城)从3个月前开始持续昇温,而且还有持续的势头,这也给威乐重审货币政策带来压力。许多房地产投资者也在盼着储备银行出台的政府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方式和细节,如使用贷款/价值的比率限制等。

ASB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克?塔夫勒(Nick Tuffley)表示,宏观调控工具能够帮助减轻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但是,“与直接调整现金贴现率的方式相比,这仅仅是一种温和的打压手段而已”。

至于房地产之外的其他行业,威乐对其通胀率还不是太担心。数据显示,2012年的第四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了0.2个百分点。

澳洲储备银行近日表示,在过去的3个月里,全球经济形势有改善的趋势。然而,近几个月新西兰北岛的持续干旱仍给新西兰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带来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