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鉴定民怨多 监院纠正交部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2日电)监察院今天表示,国内交通事故现场处理、调查搜证、鉴定等问题引发民怨,提案通过纠正交通部、内政部与警政署等机关。

监察院下午召开交通及采购、内政及少数民族联席委员会,通过监察委员林钜锒、程仁宏提出的调查报告、以及提案纠正交通部、内政部和内政部警政署。

新闻稿指出,民国100年及101年分别发生45.1万件、46.9万件交通事故,每年都导致超过30万人受伤,根据警政署统计,24小时内致死也分别有2117人与2040人。

监察院表示,没有导致伤亡的交通事故,仅涉及保险、财产损失赔偿等民事问题,导致伤亡的事故还涉及刑事责任,如果因为公共设施的设置或管理有欠缺所导致的事故,还会衍生国家赔偿问题。

但当事人及司法机关经常委托鉴定机关、大学等专家学者,以科学方法鉴定肇事原因及肇事责任,常因为鉴定结果不一,遭质疑正确性,而导致缠讼多年,影响人民权益很大。

程仁宏受访时表示,交通事故肇事鉴定品质不理想,已经造成很多民怨,因此才会提出并通过纠正案。

林钜锒、程仁宏调查发现,交通部主管的道路交通事故鉴定机关,以及相关鉴定作业的组织及法制面并不健全,人事结构严重损及鉴定品质,经费拮据、运作困难,鉴定意见书常缺乏因果论证,导致争执及缠讼,警察机关在交通事故处理又有测绘、搜证不确实等缺失,至今都没有确实改善。

监察院因此通过监委提案,纠正交通部、内政部与警政署等机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