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拒出席日本地震纪念 网友指没气度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3月11号是日本地震海啸两周年纪念日,各国代表纷纷向遇难者敬献花圈,中共当局拒绝出席。大陆民众中共有失“大国”风度。

最近一段时间,中共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升温,北京方面缺席311日本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不免令人觉得,有失“大国”风度。

北京民众刘先生:“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日本政府也派出救援队在四川灾区进行救助。两国之间礼尚往来也应该有所表示。”

刘先生:“地震问题它毕竟是一个基于人道主义考虑,更加超脱于两国之间的纷争。”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也认为,北京当局应该大度些。

孙文广:“日本的一个大灾难,全世界一个重要的议题,不能因为钓鱼岛的影响,为了这个事情不去参加的话,那在国际上只能失分,在对外关系上一个失策。”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中国方面因为不能接受与台湾代表一同献花,因此拒绝出席。

而日本解释说,邀请台湾,是因为台湾在灾后给予了日本巨大的帮助,因此“有必要给予相应的对待”。

新唐人记者田净、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