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人出炉的明规矩与潜规则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讯】中共正在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国家主席等人选名单今日(13日)提交酝酿,明天(14日)将开始进入选举国家领导人的日程。有评论指出,在现有选举制度的明规矩和潜规则保障下,习近平出任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李克强出任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出任副总理,张德江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等,都不会有意外。

中共的全国人大会议一直被称为橡皮图章,它从未曾否决任何一项人事任命、从来未曾否决任何一个政府议案,完全体现了党的意志。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文章分析了中共高层在落实其选举意志时的明规矩和潜规则。

明规矩

中共明文规定,全国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都由主席团提名,进行等额选举。

国务院总理由国家主席提名,副总理及内阁成员由总理提名,国家军委副主席、委员由军委主席提名。

文章分析,这三部分的投票不叫选举,叫“决定任命”,代票所填的不叫选举票,叫“表决票”,只能在表决票上圈点赞成、反对或弃权,但不能另提人选。

潜规则

评论文章指出,人大选举的最大潜规则是,所有候选领导人都是中共高层权斗的结果。因此多数代表要直到投票前一刻拿到名单时,才知道候选人。

第二大潜规则是如不按当局意图投票,有被秋后算账的危险。

代表虽以无记名方式投票,但并不保证其投票的私密,选票的填写是公开进行的,投票又分代表团进行。

第三大潜规则是代表的产生拒绝独立人士,以确保投票人听从党的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是间接选举产生,但中共当局在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时就已封杀独立候选人。

大陆学者姚立法分析,这些选举表面上看是冠冕堂皇的,但是实质上,中共的选举是反民主、欺骗人民的,也是非法的,中共选举的实质是要党控制一切。他表示,中共对独立候选人的打压和对民主人士的迫害,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网名“丧钟为谁高鸣”的网友对此表示:他们最拿手的就是掩耳盗铃的把戏。

网友“兔木1840”说:有个新闻说人大今起在酝酿国家主席人选,这绝对是个“悬念!”

网友“行者无疆0512”叹息道:今日人大酝量国家主席的名单,哎几年前就确定下来的事情了,全国人都知道的事情。还要走这样的一个形式。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