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主权基金增持澳债逾3倍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去年增持澳洲政府公债逾3倍,并将澳洲省分发行的债券纳入投资组合。

根据3月8日发布的报告,挪威政府退休全球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持有181亿挪威克朗的澳洲政府公债,较上年同期的41.1亿克朗,大幅增加逾3倍。

挪威政府退休全球基金管理4.08兆克朗(7150亿美元)资产,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挪威政府退休全球基金也持有昆士兰省发行的债券30.9亿克朗,及新南威尔斯的14.3亿克朗,和维多利亚的3.808亿克朗。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在截至2011年底,未持有任何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

澳洲是全球拥有3家信评公司AAA最高信评的10个国家之一,利率水准居主要已开发国家中之冠,这2个因素都吸引投资人的青睐。

根据这项报告,挪威政府退休全球基金去年减持英法发行的债券,增加土耳其、俄罗斯和台湾等新兴市场的投资。

新南威尔斯和维多利亚省信评,双双获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和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的最高评级。澳洲最大债券发行省,昆士兰省则是略低一级。

根据报告,挪威政府退休全球基金的固定收益部位,有来自澳洲各发债者,其中包括公司债,从113亿克朗,增至298亿克朗。(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