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纽ECA 好消息近了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3日电)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透露,台星ASTEP、台纽ECA谈判进度在经济部掌控中,很快就可以知道结果,估计上半年谈完。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邀请经济部长张家祝报告业务概况并备质询。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质询时指出,中国大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可望在 4月签署,他询问经济部预计何时可以谈完?

张家祝表示,还未决定何时,但“剩下的问题不多了”,目前还在进行最后协商,无法公开说明。

除了两岸服贸外,丁守中对台星经济伙伴协议(ASTEP)及台纽经济合作协议(ECA)也表达关切,一再追问张家祝有关谈判完成的时间。

张家祝强调,进度皆在经济部掌控中,“时间非常短了”,但因涉及双方谈判,不能单方面宣布谈完的时间,暂时还不宜宣布,但他透露“很快就可以知道结果”。

张家祝说,台星ASTEP、台纽ECA都会有“非常具体的结果”,估计上半年谈完。

至于台星ASTEP、台纽ECA若顺利在上半年谈完,是否来得及明年元旦生效,经济部官员表示,依照国内条约及协定处理准则,谈完后还需报请行政院授权,经济部才能够与对方签署。

官员表示,签署协议后,由于牵涉到税则修正需送立法院审议,因此还要视排入立法院会期的时间;但若来不及在6月前谈完,一切的程序就要往后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