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解泄密案 美大兵证词首曝光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2日法新电)要求政府更加开诚布公的新闻自由基金会(FPF)今天无视美国军方禁令,公布维基解密(WikiLeaks)泄密案涉案人一等兵曼宁(Bradley Manning)证词的秘密录音。

曼宁除了涉嫌提供外交电文给维基解密网站外,其中更疑似包含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资料。他目前正等候审判,而这个录音让外界在他2010年5月遭逮捕以来,首度听到他的声音。

记者先前已报导一连串在马里兰州米德堡(Fort Meade)军事法庭进行的审前听证,但这些听证都明令禁止摄影、录音或也不得拍曼宁的照片。

新闻自由基金会将录音档放上官网,附带声明指出:“我们希望这个录音能让大家更了解这个近代史上最秘密的审判。”

声明也说:“我们希望确保本世代检举案件最多的检举者,他的声音能被全世界听见。”

录音档记录2月历时1小时的自白,当时曼宁用坚定、自信的声音解释,他泄漏约7万笔政府机密档案的目的是希望激起“公众辩论”。

他在听证会上说,被派到伊拉克时,发现自己与同袍格格不入,与“似乎不尊重人类生命”的部队看法意见也不同。

曼宁在录音档中叙述,他看过1支录影带,当中的美国士兵在巴格达击毙一些人,而这些人最后被证明是平民,还包含两名记者,尽管如此,士兵仍大肆庆祝,让“我心情非常沉重”。

他提及这支“附带谋杀”(Collateral Murder)影片表示:“不过,这支影片最让我担忧的部分在于,那些士兵好像很喜欢杀人。”维基解密曾公开这支影片,引发全球愤怒。

他将这些士兵比喻为“用放大镜折磨蚂蚁的小孩”。(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