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建议废除中朝互助条约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3日电)在朝鲜半岛局势呈现紧张之际,亲北京的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大陆学者的文章,呼吁北京废除中国与北韩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文章由3人联名撰写,他们是杨宇冠、郭旭、王志慧,报章指前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郭、王为学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

文章指出,有关条约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中国和北韩于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签定的。

据说,条约规定,在未经双方就修改或者终止问题达成协定以前,将一直有效。

但文章指出,鉴于继续执行互助条约将严重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有必要立即废除(终止或停止施行)条约,理由包括:

一、北韩严重违反互助条约。北韩无视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分别于2006年10月、2009年5月和2013年2月多次进行核试验。

北韩的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一致谴责。

二、继续履行互助条约将使中国被卷入战争的巨大危险。

根据互助条约第二条,“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中国如果继续履行互助条约,势将被卷入新的朝鲜半岛战争。

三、废除互助条约符合国际法原则。对于北韩上述严重违反互助条约的行为,依据国际法“对不履行者不必履行”的原则,中国政府应当废除(终止或停止施行)条约。

香港亲北京的报章刊登对北韩“不友善”的文章,历来少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