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公投 逾7成反对申奥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3日专电)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不会申请主办2028年的夏季奥运,因为上个周末举行的公投,有71.94%的反对票。

维也纳市议会希望能争取到主办奥运以带来商机和增进知名度。支持申办奥运的社会党籍市长哈优普(Michael Haeupl)在公投结果出炉后表示,显示多数维也纳人并不认为投钜资办奥运从长远来看会获利。

从上周末的4项公投来看,维也纳市政府的决策相当尊重民意。除了是否要申办奥运的问题,还包括市区内不同行政区的停车规范、水电供应公司和医院等公共事业私有化问题,及居民共同负担新的再生能源计划财务等公共议题,都付诸公投。

维也纳的居住环境居全球都会区之冠。市府对于与民生和环境息息相关的问题都非常重视。

针对市区停车问题,62.52%投票的公民认为各行政区应自行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不过要考虑到对邻近区的影响,无需全市统一规范。

维也纳的社区自来水供应系统、污水和垃圾处理、能源供应、医院、市立住宅和大众交通都是公共事业。86.96%参加公投的民众认为,应该保护这些事业,不能轻易让公共事业私营化。

在发展替代能源方面,维也纳居民共同负担财务发展太阳能已有前例。上周末的公投提出:维也纳是否应依太阳能厂的模式再开发更多的替代能源计划?公投结果有66.06%表示赞成。

维也纳有资格参加公投的居民约115万人,可以选择到投票所或通讯投票。上周末的投票率是29.4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