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预算较劲 总统4月提案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会两党今天各自提出削减长期赤字的预算方案,两案南辕北辙,预料都难通过。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今天说,总统欧巴马可能在4月8日那周公布预算案。

民意调查显示,民众最希望的是国会能就增税与减支达成协议,超过对任何特定计划的重视。不过,在目前两党各掌控国会一院的情况下,这两案不大可能原封不动表决通过。

总统通常在2月初公布预算案,勾勒出总统如何筹款来支应重要政策方案。白宫先前表示,行政部门今年与国会协商税率和减支,因此今年预算案推迟发布。

共和党的提案承诺,10年内不增税就达成预算平衡目标。此案将终结欧巴马的健保改革案及大幅削减支出,尤其是所谓安全网方案如“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和“医疗补助”(Medicaid)。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是老年人和贫民的健保方案。

民主党在参议院的提案,主张在10年内削减赤字1.85兆美元,但不会让预算平衡。此案由民主党华盛顿州参议员莫瑞(Patty Murray)提出,她是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

民主党的提案包括减支与对富人增税,同时增拨1000亿美元经费,用来修建道路、桥梁,增加建筑业工作。

共和党提案是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莱恩(Paul Ryan)所提。莱恩是2012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可能在2016年出马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提出此案有助于他在保守派影响力大的初选中争取支持。

今天公布的麦克莱契-马瑞斯特(McClatchy-Marist)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受访者有65%偏好增税,选减支的只有27%。

相反地,共和党受访者有79%偏好减支,只有14%支持增税。但当提及特定计划的名称时,对减支的支持度下降。

但所有受访者中7成表示,他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政府官员妥协”,找出解决方案,而非坚持各自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