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新系大老 吴洪历任要职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3日电)前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前民进党立委洪奇昌都是党内新潮流系大老,历任重要党公职,现将面临牢狱之灾,政坛起落令人唏嘘。

新潮流系是民进党内影响力最大的派系,吴乃仁和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以及洪奇昌,都是派系主要领导人。尤其是被称为“两颗土豆仁”的吴乃仁和邱义仁在民进党操盘选战近15年,一步步将民进党推向执政宝座,也让新系在党内呼风唤雨,派系中人陆续担任重要党公职,厕身权力核心。

像邱义仁历任行政院秘书长、总统府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被称为“永远的秘书长”,位高权重,但民进党在野之后,邱义仁先因案遭到羁押,引发党内震撼;外交机密费案虽获判无罪,但邱义仁选择淡出政坛,目前在高雄当农夫。

民进党执政时,吴乃仁先担任台糖董事长,又担任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后又担任台湾鐽震公司董事长,但这些职位也让他后来身陷官司,其中鐽震案获不起诉处分,但台糖售地案却让他将身陷囹圄。

打赢2000年总统大选后接任党秘书长的吴乃仁,在民进党在野后,还曾两度出任民进党秘书长,三进三出为民进党操盘选战,但未能替民进党重新拿下执政权。

洪奇昌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因为两岸政策和党内有所歧异,一度被打成“11寇”与“西进昌”,但2007年获延揽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是绿营内部的两岸议题专家。

洪奇昌在2002年成立台湾产经建研社,在财经、两岸等领域,为过去在这些领域较陌生的民进党,牵了不少线,打下基础;2012年有多名民进党公职赴中国访问,就被认为多少与洪奇昌在两岸的经营有关。

随着邱义仁淡出政坛,吴乃仁、洪奇昌现在又因台糖售地案遭判刑定谳,面临牢狱之灾,对新潮流系是一大损伤;对照他们过去在政坛时的叱咤风云,如今的际遇,映照出政坛的起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