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海水淡化更省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路透电)1家以建造喷射战机和致命飞弹闻名的国防承包商表示,已发现1种能够节省大量能源以将海水淡化的方式,此发现在水资源日稀演成全球安全议题时,让制造净水成本大幅下降的潜力。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主管和工程师说,这项技术能使过滤器制造商生产出极薄的碳膜,膜上布满大约1奈米标准大小的孔洞,大到足以让水流过,小到可阻隔海水盐分子。1奈米相当于10亿分之1公尺。

他们表示,由于称作石墨烯(Graphene)的纯碳膜非常薄,只有1个原子的厚度,在强使海水通过过滤器以分离海水盐分时,能大幅降低所需能量。

这项发展能让低度开发国家,节省打造外国制且昂贵的抽水站,这些抽水站为使用反渗透作用的海水淡化厂所必备。

参与构思的工程师史提森(John Stetson)说:“相较于目前市面上最好的过滤器,这种碳膜不仅要薄上500倍,且强韧程度更达1000倍。分离盐和水所需的能量和压力也降低大约100倍。”(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