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入TPP 农业开放成新战场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3日专电)美国媒体报导,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本周宣布加入TPP咨商,依照现行程序,日本最有可能于7月以后坐上谈判桌,届时TPP农业议题将成为新焦点。

第16回合“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咨商甫在新加坡结束,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今天表示,智慧财产权、竞争政策以及环境议题,是目前TPP咨商中最具挑战性的。

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6回合咨商中,美国提到希望依据美国法规规定,将保证新药上市独占期12年的建议纳入TPP,引起马来西亚等国强力反对,认为扼杀开发中国家发展“生物药”(Biologics),损害人民利益。

面对反弹声浪,TPP已经确定5月15日到24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第17回合咨商,不会再讨论药品专利保护议题。但媒体揣测,美国并非放弃立场,有可能是要等到制药工业发达的日本加入TPP谈判。

TPP设定今年应达成协议,但各界都对这项目标感到悲观,尤其日本加入后,目前尚称“平静”的农业市场开放,将会是很大的争议点。

同样也是TPP谈判成员的澳洲,一些商业团体已经放话,希望日本先与澳洲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开放日本农产品市场后,再去谈TPP。

TPP的11个成员国预定于今年3月、5月、9月进行咨商,但以目前进度,外界预期7月加开咨商会议的可能性很高。

依据TPP成员国规定,加入TPP必须取得现有成员国共识,并完成各自国内程序,例如美国必须要通知国会,且有90天国会咨商期。

因此,美国媒体预测,日本政府若在本周宣布加入TPP谈判后,估计最快7月后即可加入协商,但即使没有日本加入的变数,以目前谈判进展,外界预期TPP不可能在今年10月达成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