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设秘密写票处 外媒预测谁得票最低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两会进入尾声,政协会议已闭幕,人大会议进入重头戏,13日起连续三天召开全体会议,由2000多名人大代表投票选举新的国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国务院总理,这班人马将决定中国未来十年的走向。外媒猜测,在人大设的秘密写票处,谁会得票最低?

中共人大向来被外媒称作“橡皮图章”,近2000多名人大代表只是投票通过中央已决定的候选人名单或决定草案,但并不代表着没有看头。

《新京报》报导说,这次大会印制有6张选举票、3张表决票。开始投票前,会场一般要清场,要求工作人员、记者离开写票区。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并设有秘密写票处,代表可在自己座位上写票,也可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世界新闻网》说,根据中共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中共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进行等额选举,在选前就无悬念。

例如习近平接国家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李克强接国务院总理、张德江接全国人大委员长,早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共18大上即已确定。至于其他人事布局,也安排内定人选。

人大会议常务主席刘云山说,新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人选,去年12月开始在党内和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酝酿,今年2月底已通过建议名单。

至于国务院秘书长、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人选的建议名单,则是在考察和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提出。

由两千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决定高层人事,只是走既定程序。惟全国人大常委则采差额选举,差额比例是不少于8%。

谁票最低

报导说,政协副主席最低纪录有了,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反对票和放弃权最多,赞成票最少。那么在人大的人事议程中,谁来写下最低纪录呢?与政协相似,人们估计最低票会出在人大副委员长、人大常委中。

普遍预测,最低票可能出在准备出选人大副委员长的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身上。目前传出的名单,王胜俊将代表中共出选人大副委员长,而且未来排位在李建国之后,位列第二副委员长。

王胜俊会拿最低票,首先他在本次人大会议上,有个特别的表演,那是他以最高法院院长身份,向人大作工作报告时,将审结拉萨“3.14”事件念成“3点14”事件,将乌鲁木齐“7.5事件”,念成“7点5”事件。

有人说,作为中国首席法官的王胜俊是世界司法史上顶尖幽默,不仅不懂数字读法,对法律也不太懂。王胜俊的经历更幽默,他曾从1983年至1984年间,由一个小科级干部,连跳5级,升到副省级的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又在2008年,由中央政法委的秘书长,直升最高法院院长,两次飞跃,都令人吃惊。

反对票

《BBC》报导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李克强当选新一任总理已无悬念。如果想寻找看点,那就是有多少人对2人投了反对票。

回顾十年前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其议程基本与这次人大相同,那次会议选举产生胡锦涛为国家主席、温家宝为总理的格局。

胡锦涛从1995年至2003年担任国家副主席,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出任国家主席已是定局,但投票结果显示,胡获得4票反对、3票弃权。

在那次会议上,江泽民的亲信曾庆红当选副主席,不过有177票反对、190票弃权;温家宝当选总理,表“异议声音”的是3票反对、16票弃权。

在2008年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胡锦涛连任主席,关注点则落在内定接班人习近平身上;习在那次会议上当选国家副主席,当时有28票反对、17票弃权。

报导认为,除了反对票,另一不大不小的看点是,倘若习近平不出所料当选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全退”,对中共未来交班机制也设下新规。对于令计划当选政协副主席,以99票反对票垫底,有媒体认为是江泽民影响力江河日下、习近平巩固实力的又一例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