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重心移亚洲 要建输油管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3日专电)加拿大外交部长贝尔德(John Baird)的亚洲旋风之旅最后一站在香港。他在香港一场演说中表示,加拿大的外交重心已移向亚洲,而建造一条通达太平洋岸的输油管至关重要。

贝尔德今天对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演说时表示,加拿大了解亚洲巨大市场提供的机会,目前正在采取步骤,在亚洲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而建造一条通达太平洋岸的输油管,将有助于加拿大开发亚洲蓬勃发展的市场。

贝尔德11日造访新加坡,12日访越南,今天抵达香港。加拿大有30万侨民在香港居住,另有180家加拿大分公司。这次已是贝尔德第7次访问亚洲。他表示,很快会再访。

贝尔德表示,虽然加拿大与亚洲的贸易及投资正在成长,但还未发挥全部潜力。加拿大目前正与印度洽签自由贸易协定。

贝尔德表示,加拿大不会将亚洲市场视为理所当然的加拿大出口市场。在此事上,加拿大态度毋宁是谦卑的,也因为如此,加拿大已将亚洲列为外交重点。

在演讲后的提问时间,贝尔德表示,加拿大非常在意分散市场,避免过度集中于美国,因此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加拿大─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及加拿大─印度自由贸易协定等极为重要。

加拿大也曾表示愿与南韩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的意愿。

贝尔德表示,去年“基石XL”(Keystone XL)输油管计划被美国否决后,加拿大于是警醒,分散市场是必要的。他表示,加拿大仍希望连任的欧巴马政府,能够通过此一计划,使加拿大生产的石油能够运到太平洋岸。

贝尔德透露,美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石油及天然气出口国,这也是加拿大为何急于分散市场,找到新客户的另一个原因。

贝尔德也提到加拿大与中国大陆签订的外国投资保障协定,是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他也不排除今后会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