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吃西药伤肾 血糖失控洗肾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 卫生署调查指出,超过5成民众误以为按时服药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会伤肾,结果“西药会伤肾”的刻板观念,反而导致洗肾。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于民国101年“健康行为危险因子监测系统”电话访问,受访的1万6854名18岁以上民众,高达7成民众缺乏正确观念,甚至有5成4的人认为按时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压用药会“伤害肾脏”,且男性(56.6%)错误观念更高于女性(50.8%)。

就年龄层而言,18到39岁族群61.8%认为按时吃药是“伤害肾脏”,高于整体平均。老年族群39.1%回答按时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压用药会“伤害肾脏”,另37.2%回答“不知道”,也就是高达8成老年人用药观念不正确。

国民健康局指出,但调查只有3成的人知道按服药控制可以保护肾脏,不少糖尿病患未能正确用药,妥善治疗,导致长期血糖过高,最后洗肾。

台湾肾脏医学会慢性肾脏病防治委员会主委黄尚志指出,最近有位糖尿病患,因常听别人说西药会伤肾,不敢遵照医师处方好好服药,吃药的情况断断续续,非常不规则,糖化血色素高达9%(理想是控制在7%以下),后发现已经有慢性肾脏病合并蛋白尿,才开始规律服药,但肾脏功能受损已经造成,3年后开始洗肾。

黄尚志指出,糖尿病控制不良是导致国人洗肾的主因之一,高血糖本身会伤肾,正确用药、妥善控制血糖,才能顾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