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50种海蛞蝓现身垦丁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市14日电)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今天表示,最近在垦丁后湾海域,发现海蛞蝓踪影。由于进入繁殖季,海蛞蝓种类达50种,非常罕见。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副馆长周文豪表示,所有物种在一起有可能是相互竞争,有可能一点关系都没有,海蛞蝓为何会在同一处小小海域聚集这么多数量,需要研究人员深入调查了解。

周文豪说,垦丁海域出现海蛞蝓,种类多达50种,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

科博馆生物学组助理研究员黄兴倬表示,发现海蛞蝓的地点就是垦丁的后湾海域,水深15-20公尺,面积20公尺见方的海底,除不适合潜水外也不是热门景点。

黄兴倬表示,附近刚好是河川出海口,泥沙比较多,能见度差。海洋无骨脊椎动物像是海蛞蝓等,靠海流带来小生物,刚好又是海蛞蝓喜欢吃的生物。

黄兴倬说,海蛞蝓有毒性,也会吃同类,天敌是雀鲷,但他还是很惊讶有50种海蛞蝓聚集。他说,最近水温回升进入春季,刚好也是海蛞蝓繁殖季节。

中华民国水中摄影协会理事长蔡永春表示,他是恒春当地人,担任潜水教练30多年。他说,发现海蛞蝓地点在恒春出海口附近,海况不稳定,不适合潜水。

蔡永春说,他于2月28日潜水,先后总共找到50种海蛞蝓,非常惊讶,也是第一次看到在20公尺范围内,居然有这么多种海蛞蝓。

黄兴倬说,海蛞蝓从哪来?繁殖后往哪去?科学界至今一无所知。可以确定的是,后湾海域是海蛞蝓的热点,有很高的生物多样性,希望不要遭受人为生态破坏,让更多人看到海蛞蝓美丽身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