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创新开放启动经济成长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4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表示,台湾未来经济成长与竞争力提升,要靠创新开放双引擎启动;如能顺利运转,台湾经济未来一定乐观。

由英国金融时报、渣打银行联合举办的“2013台湾经济高峰会”,今天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登场,邀请前副总统萧万长担任闭幕贵宾致词。

萧万长表示,台湾的人均年所得在1990年时达8339美元,2000年达1万4906美元,但2000年以后成长趋缓,到2011年才勉强突破2万美元关卡,可见台湾经济发展在2000年以后成长力道减弱。

他指出,台湾过去经济成长依靠制造业,发展已到极限,必须有所创新。另一方面,服务业重要性日增,但服务业开放不足,劳动生产力难以提升,也欠缺国际竞争力。

他表示,台湾产业结构必须改革,才能重振竞争力;制造业需要创新,服务业需要开放,与国际接轨。

在制造业方面,萧万长认为,台湾制造业许多是在国际大厂下从事补充性和延展性的创新,创新价值有限。

不过,现在台湾制造业的技术已经站在世界产业的最前沿,必须有能力从事系统性的创新,至少必须从事“小系统”的创新,才能在全球生产链上取得稳固地位,获取更多的价值。

他说,最近台湾的年轻人,在全球各种发明创新比赛中崭露头角,台湾企业必须有能力整合和引导这些创新人才,从事系统性创新,不仅包括产品软硬体的创新,而且涵盖营销模式的创新,才能使台湾制造业走上发展的全新阶段。

在服务业方面,萧万长说,政府目前推动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就是希望透过“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设置,引进高端服务业人才和先进服务产业,使台湾服务业发展得以脱胎换骨。

他指出,新世代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和传统的“加工出口区”或者“科学园区”不同,不一定要用围墙圈起来,也可以是虚拟设定的“市场开放、法规松绑”区。

萧万长说,自由经济示范区将只是台湾的一个新起点,终极目标是发展一个更开放,和国际经济充分接轨,积极融合的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