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经济示范区 有助签FTA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4日电)经建会主委管中闵今天表示,政府正在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大陆或国外的农产品进入示范区,经加工后出口,不进入台湾市场,不仅不会冲击台湾农业,也有助洽签自由贸易协定。

管中闵是出席英国金融时报与渣打银行举办的“台湾经济高峰会”,接受媒体访问时,做了上述表示。

管中闵说,不论是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或是逐渐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面对市场愈来愈开放,他不认为台湾已经做好准备。

他指出,洽签自由贸易协定很难规避农业开放的议题,依照农委会的规划,建立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农产加工区概念,未来大陆或国外的农产品在台湾加工后,再出口,不仅不会冲击台湾农业,也有利市场的开放。

管中闵指出,面对 TPP等高规格的自由贸易协定,市场愈来愈开放是必然的,自由化虽能获得经济上的效益,但也要付出代价。

他认为,面对市场的开放,外界不必陷于口舌之争,可以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内做做看,如果成效良好,自由经济示范区可以推广到整个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