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超级菌 抗生素多失效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国内监测发现常导致伤口感染的鲍氏不动杆菌抗药性快速增加,后线抗生素几乎失效,造成高死亡率,研发新药疫苗迫在眉睫。

国家卫生研究院执行全国微生物抗药性监测计划,2002到2010年期间,在全台11家医学中心及15家区域医院搜集1640株鲍氏不动杆菌综合体(Acinetobacter baumannii complex),这种细菌抗药性猛烈增加,速度居所有病菌之冠,是台湾版的超级细菌。

监测显示,2010年时,58.7%的鲍氏不动杆菌已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具有抗药性,在2002年比率仅3.4%。同期间,这类病菌的广泛抗药性呈上升趋势,从2002年的1.3%窜升到2010年的41%。

研究团队指出,在医院找到的鲍氏不动杆菌,一半以上具有广泛抗药性,一旦病人染上,仅克痢霉素(colistin)与老虎霉素(tigecycline)还有疗效,其他常用后线抗生素几乎已告失效。

研究人员说,鲍氏不动杆菌可迅速获得其他病菌的抗药遗传物质,当它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具有抗药性时,通常也对其他抗生素具备广泛抗药性,使得感染症的治疗极为棘手,住院病患首当其冲,特别住在加护病房内的老人。

文献报告显示,鲍氏不动杆菌可在严苛环境下生存,干燥环境中可存活超过2星期,在人体也能移生,传染途径主要透过呼吸道飞沫传染,其次才是血液,导致菌血症、肺炎、泌尿道感染、伤口或导管感染等,病人死亡率高达40%到60%。

国卫院已在英国医学感染期刊(BMC Infectious Disease)发表抗药性监测研究。研究团队认为,院内感染一旦发生,不仅病人死亡率高,花费亦极为惊人,国内虽十分重视院内感染控制,无奈健保资源拮据,感控部门资源不如临床部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