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健康拒药害 记者医师都投稿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阿嬷爱买电台,吃感冒药发生严重副作用,对于这些问题,卫生署透过征文宣导用药安全及药害救济,获奖者还包括媒体人。

地方记者张轩哲今天受访指出,他报导电台品广告泛滥,才知道阿嬷是忠实听众,上医院看病要先掷筊问神明,买来的电台药,多到碗橱放不下,堆到冰箱上层,药丸沾黏仍舍不得丢弃,后来治疗高血压,才慢慢听劝,不再吃电台广告药。

张轩哲在这项“药健康征好文”活动中,以“阿嬷的药柜”摘下“大众组”首奖。

另外,花莲的学生黄仕旻写出小时候陪阿嬷去听庙口“发表会”的经验,点出台湾乡间常见的卖药怪象;还有红斑性狼疮的病患,分享成功控制疾病、维持健康的用药秘诀;也有参赛者分享误吃过期药品的经验。

在“专业组”方面,在医学中心服务的医师张耀仁以“牙床土石流-双磷酸盐类引起下颚骨坏死”一文,生动描述临床诊治药害案例的经验,另有社区药局的药师写出患者常遇到的用药问题。

曾申请过药害救济给付的廖淑娟,记录感冒吃药却意外发生严重“药物过敏”的特殊遭遇。

医师连楚宁在实习时,第一次见识到严重药物过敏引发的“史蒂文生强生症候群”,非常感谢病患提早教会自己“不能只看到药的无所不能”。

此次征文共有580篇投稿,大众组及专业组分别选出6篇得奖作品,作品放在聪明用药健康吃的脸书粉丝团。卫生署借此呼吁民众,药品正确使用,才能发挥疗效,如未能正确使用,很有可能治病不成反致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