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入TPP 赞同派:有助成长

【新唐人2013年03月15讯】(中央社东京15日路透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宣布,日方将寻求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谈判。支持者表示,这有助于日本利用蓬勃的区域成长、接受更大竞争,并创造改革动能,以振兴长期停滞的经济。

安倍在记者会上说:“亚洲新兴国家纷纷转向开放经济。如果本经济继续向内看,就没有机会出现成长。”

他提到:“这是我们的最后机会,如果错过了,日本就会落后他国。”

然而企业主管与经济学家表示,真正考验在于,安倍是否会推动较具争议的改革,比如解除管制,而这可能有损既得利益。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可作为日本的触动器,以透过外部施压,来将各经济部门解除管制。”

熊野说:“我们认为,这是提升日本竞争力以激励经济的方法。”

美国与其他10国力求在年底前达成协议,最快可能在印尼峇里岛10月召开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领袖会时。

TPP谈判重点多落在热门政治议题,譬如取消农产品和纺织品关税。(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