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卖鸡排 教部盼别放大个案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5日电)博士卖鸡排的议题连日引起社会关注,教育部次长陈德华今天呼吁尊重个人选择,不要将“个案”太过放大。

政治大学博士生宋耿郎今年回到台中卖鸡排,还挂出学生证招揽生意,引发媒体关注,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本月12日受访时,认为博士生卖鸡排是浪费教育资源,应多课税。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今天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卖鸡排是个人选择,之前也有政府官员的女儿念到博士,后来转行开蛋糕店,这些都是个案,不应太过放大,

不过,陈德华也指出,学用落差的确是政府必须正视的议题,如果培养出的博士最后都无法发挥所长,就可能如郭台铭所说,是“资源的浪费”。

陈德华表示,过去是只有10%的大学毕业生继续念硕士,现在却达到40%左右,社会应该更务实地看待现状。教育部近年来推动“专业学院”的概念,目标是让研究所分流,其中一部分仍走学术,更大一部分则应和职场做更紧密的连结,在研究所阶段深化专业能力。

但陈德华认为无法一蹴可几,社会主流观念需要时间调适,例如之前教育部想放宽商管硕士不用写论文,在立法院就被“骂的要死”,然而在国外,EMBA是很少写论文的。

博士的议题更为复杂,陈德华说,80%以上博士毕业生留在大专院校教书,但近年来国内已经没有太多教职的缺额,产业界也不见得能吸纳这样的高阶人才。另一方面,由于博士毕业缺乏前景,也会使很多优秀人才选择不读博士,对国家也是损失。

陈德华表示,教育部正紧锣密鼓地编撰“人才培育白皮书”,预计今年5、6月便能公告,将对相关议题提出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