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雄:布袋戏就是生命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16日电)“布袋戏对我来说是生命。”布袋戏大师黄俊雄今天表示,布袋戏是台湾特有本土文化,黄家4代投入超过百年,感谢观众爱护。

黄俊雄布袋戏团今起一连3天,在大稻埕戏苑登场演出“云州大儒侠-史艳文•藏镜人终极战”,黄俊雄主演全场口白,现场也推出黄俊雄布袋戏文化特展,吸引不少戏迷到场。

黄俊雄在1970年推出电视布袋戏“云州大儒侠”,轰动全台,剧中角色史艳文、藏镜人、苦海女神龙等为人津津乐道,号称创下最高收视率97%。

黄俊雄今天在特展开幕记者会后说,当时听说农家人要看完“云州大儒侠”才下田,阿兵哥看完才出操,“我也觉得很歹势”。

黄俊雄表示,布袋戏是台湾特有本土文化,黄家一家四代投入布袋戏超过百年,根基深厚,也不时创新改革,例如搬上电视、拍电影,改良大型戏偶,以吸引观众。

“布袋戏对我来说是生命”,黄俊雄从年少钻研至今超过一甲子,也曾历经坎坷,所幸本土观众对布袋戏特别爱护,支持他继续走下去。他分析,只要功力精纯、剧情精彩、古今皆宜,观众自然会喜欢,尤其是忠义、幽默的题材特别受欢迎。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黄俊雄年逾八旬,出身云林县虎尾镇,父亲是著名布袋戏剧团“五洲园”创始人黄海岱,作品“云州大儒侠”是电视布袋戏经典之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