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安卓手机软体 窃用户隐私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喜欢下载大陆Android系统软体和游戏的用户小心了,大陆央视15日曝光手机通讯录、信箱等用户隐私被不法软体商透过软体窃取的问题。

中新网引述央视315晚会报导,在人们愈来愈依赖智慧型手机强大功能之际,许多恶意的软体公司利用安卓(Android)手机作业系统的开放性,肆无忌惮的窃取用户个人隐私、手机通讯录和手机用户身份资讯。

报导指出,一款仿自微软视窗作业系统电脑上颇为知名的即时战略游戏、由中国大陆软体公司制作名为“红警世界联盟”的免费Android游戏软体,就会收集安装此款游戏的用户手机号码、Google账号和用户手机上的通讯录和地址,传送给软体公司。

另外,报导说,还有一家重庆蓝盒子科技公司开发的“重庆小面(面)”休闲软体,则会盗取用户读取和写入联系人数据、所在大概位置、精确位置等。

报导引述大陆防毒软体公司金山软件公司研发的金山手机毒霸长期追踪报告发现,有70.43%的安卓软体会取得敏感隐私权限;其中,获取短信权限的有21.26%、获取通讯录和通话记录的有33.59%、获取手机号码的有33.59%、获取位置资讯的有62.56%。

金山手机安全专家指出,隐私资讯的泄漏会给用户带来非常多麻烦,如频繁收到垃圾邮件、垃圾简讯、各类广告通知、钓鱼诈欺攻击,有的还会连累到亲朋好友被诈骗;而且,许多手机恶意软体在搜集上述隐私资讯时,不会给用户任何提示,用户的知情权、隐私权都遭到侵犯。

金山手机安全专家强调,现在一些正规的商业公司大规模窃取用户隐私的作法,令人难以置信,但这却是证据确凿的真相,且窃取的情形有增无减,如何保证智慧型手机用户的个人隐私,需要从大陆相关产业链每一个环节入手治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