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国向欧盟低头 将对存款课税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讯】(中央社尼柯希亚16日法新电)赛普勒斯政府今天与时间赛跑,赶着通过法律对国内银行所有存款课征极不受欢迎的税金,这是赛国为了取得欧洲联盟(EU)100亿欧元(130亿美元)纾困金所答应的交换条件。

赛普勒斯本周末放长假,政府必须赶在银行19日开门营业前,让国会通过必要法案,批准这项前所未见的税金。

这项法规将适用于所有人,从领取养老金者到俄罗斯籍企业大亨,预计可征到58亿欧元税款。尽管与布鲁塞尔当局的协议很晚才达成,赛普勒斯报纸来不及刊登消息,但网路上的愤怒推文与评论蜂涌而出。

赛普勒斯政府希望在民众有机会提款前,便先从账户扣下税款。

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民众,将课征9.9%税金。金额低于这个门槛的民众,税率将降到6.75%。

赛普勒斯也将对赛国银行存户的利息就源课征“预扣税”(withholding tax),将存户再剥一层皮,同样是为了换取欧盟纾困,以解救赛国濒临破产的政府和臃肿的银行业。

直到最后时刻,赛普勒斯政府都坚持,银行存款税是不能跨越的红线,认为这会引发银行挤兑潮。

不过,赛国政府在布鲁塞尔经过10小时漫长会议后,昨晚最后还是让步,因为欧元区政府与国际债权人清楚表明,这是达成协议的条件。(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