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省居民家庭消费支出锐减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讯】随着澳洲经济衰退日益影响到百姓的家庭财务状况,维省居民大大缩减了一系列的家庭开支,其中包括家具、家用设备、外出用餐、咖啡、饮酒、电、气、交通和娱乐。
澳洲统计局(Bureau of Statistics)的最新数字显示,在2012年底,18项家庭日常支出中只有6项呈上涨趋势。

一个惊人的例外是新车的购买量。随着越来越多的澳洲人决定在新的运动型多功能车或小型掀背车上不惜血本,去年第四季度维省的新车购买量与前年同期相比激增了20%。其它省份也有相同的态势。

而在另一方面,维省人几乎在其它所有可自由支配的开支项目上收紧了腰包,由此导致零售业及酒店餐饮业步履维艰。

据统计局估算:
•维省人在家具、家电、交通(计程车、公共交通和机票)、酒类和杂货上的支出额在去年第一季度达到最高点,而之后的三个季度里,在家具和家居用品上的消费额下跌了6%。

• 维省人在气、电以及各种休闲娱乐项目上的支出额于去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此后回落了2%到3%。

• 人是们在维省酒店、咖啡馆和餐厅的支出在2011年第三季度达到顶峰,此后下降了5%。

从1998年到2008年这十年间,维省家庭消费支出额的平均增长率为4%。但在2012年,这个数值只增长了1.3%,甚至低于人口增长率,并且在6月份之后下降了0.1%。

数据显示,维省在2012年下半年处于经济衰退期。总消费额下降了1.1%,总投资额跌落了5%,工作职位数目减少了1.1万个,零售额降低了0.8%。

除了新车外,2012年下半年消费额仍在增长的领域都是些我们几乎无法避免的支出项目,如房租(包括住房服务费用)、食品、医疗保健和教育。另一个有所增长的消费项目是通信,这要归功于无处不在的手机。

然而,2013年伊始的数据带来了希望的曙光。1月份,零售额上涨了1%,弥补了去年大部分的亏空,消费者的信心随着新年的到来和利率的降低一路飙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