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减支伤教育 学界忧人才外流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中央社波士顿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联邦预算自动减支3月1日生效,教育界也深受打击。学界担心教育经费删减,连带会造成优秀人才外流。

美联社今天报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教职员,很忧心电浆科学与融合中心(Plasma Science and Fusion Center)的未来;约50公里以外,这所州立大学在罗艾尔(Lowell)校区的行政人员,则担心提升士兵盔甲性能的研究会受影响。

他们之所以会有这种忧虑,是因为联邦预算自动删减。美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0年政府补助的教育资金总额约333亿美元,但现在政府可能减少对教育机构的研究资助,全国各地学校也担心人才因此外流。

教育部1位发言人15日说,自动减支的删减项目中,有5%是补助教育研究的经费。但由于平衡预算的协商还在进行,许多减支项目的时间点与规模还不清楚。

美国教育协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资深副会长哈特尔(Terry Hartle)说:“问题之一是,我们不知道政府机构是要删减新的经费,还是从旧的经费里删。”

与此同时,教授们也在猜想,有多少年轻科学家会因为国内资金方面的挑战而灰心,要不就是出走到海外找工作,要不就是转换跑道。

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候选人贝格(Nikolai Begg)说,他很幸运,他现在在做的研究获得企业赞助。

他提及政府减支说:“听到很多支援就要没了,让人有些害怕。大家都在想的问题是,要怎么让美国保持科技相关,减支只会让事情更困难。”

这位25岁的机械工程师最近获得勒梅森-麻省理工(Lemelson-MIT)合颁的3万美元奖金,研究如何让手术较不具侵入性。但贝格担心政府资金流失,可能迫使原本考虑继续深造的大学生因金钱方面的理由进入业界,最终造成美国创造力流失。

一些大学高层说,科学家因为要花更多时间寻求补助,花在实验室的时间本来就比较少了,现在联邦资金又要因为减支流失,只会让状况更加严重。(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