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国课税 欧元区恐爆挤兑潮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7日专电)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今天撰文警告,欧元区国家领袖对赛普勒斯(又译塞浦路斯)银行纾困提出对存户课税条件,恐引发其他欧元区国家民众竞相到银行挤兑恐慌。

克鲁曼在“纽约时报”部落格指出,欧元区国家对赛普勒斯提出纾困条件,要求对存款户课税,恐造成其他欧元区国家存款户担心同样被课税,惊慌失措竞相到银行提款。

这项史无前例的条件,即为对存款户课税,共同负担纾困成本,引发赛国存款户周末争相到自动提款机提领现金。

根据欧元区纾困条件,希望藉由对赛普勒斯银行存款户课税,筹集58亿欧元(76亿美元)资金,其中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下存款户,课税税率为6.75%,超过10万欧元者,税率则为9.9%。

欧元区国家领袖首次对区域内申请纾困国家要求存款户负担纾困成本,等于开了一扇门,未来有可能会纳入西班牙、意大利或希腊等经济规模较大国家纾困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