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盼TPP淘汰品质较差FTA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新加坡18日专电)美国前贸易代表史瓦布今天表示,美国希望藉由TPP这样高品质的协议,淘汰一些现有品质不好的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前贸易代表史瓦布(Susan Schwab)今天晚上应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为题进行讨论会。史瓦布曾在美国前总统小布希任内担任贸易代表。

史瓦布说,美国参与像TPP这样的谈判,经济是主要的动力,其中1个目的是想取得进入各国市场的管道,另外也可藉由这样的多边协议,促成国内的经济改革,例如降低对制造业的补贴。

史瓦布又说,世界许多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但是有一些品质很差,美国希望藉由TPP这样高品质的协议,淘汰那些品质不好的自贸协定,或是升级现有的自贸协定。

对于外界怀疑美国想藉TPP围堵中国大陆,史瓦布说,美国没有这个企图,不过她也不认为中国大陆会愿意加入TPP谈判。

对很多加入TPP谈判的国家来说,农业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史瓦布说,在自由贸易谈判的过程中,政府会采取农业出口补贴的方式,减少负面冲击,但是问题在农民不一定会把补贴用在改善生产上,造成价钱和数量脱钩,出现在市面上的农产品价钱不会比较便宜。

荷兰莱登大学教授哈伯斯塔特(Victor Halberstadt)说,政府会采取农业补贴政策的两个重要因素就是强大的游说团体和民主国会,欧洲在和美国洽谈自由贸易协定时,农业就是很难谈的议题。

不过他乐观看待此事,认为谈判的过程将让欧洲农业开始改革,更有效率,他知道日本先前不愿加入TPP谈判的主因是为了农业,不过他认为从欧洲的经验看来,日本大可试试看,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

他说,现在欧洲农业游说团体的声音逐渐变小,因为这些团体都明白自己不能挡住改革的道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