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征税风波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塞浦路斯征税风波

塞浦路斯在哪里?】
塞浦路斯是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岛国,曾是英国殖民地,1960年起宣布独立,成立塞浦路斯共和国。塞浦路斯人口不足90万,主要由希腊人和土耳其人组成,官方语言也是希腊语和土耳其语,2004年加入欧盟,2008年起以欧元为主要货币,是欧元区最小的经济体。

【为什么要征税?】
塞浦路斯的银行业发达,但银行贷款主要借给希腊。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所持希债资产价值大蒸发,陷破产危机。政府向欧盟和IMF求助,要求170亿欧元紧急贷款,欧元区和IMF只肯借100亿欧元,余款主要靠一次性征收国内银行存款税筹集,存款10万欧元以上征税9.9%,以下征6.75%。

【谁会被征税?】
塞浦路斯银行的所有存户,不分本地和外籍存户都抽,希腊分行的存户例外,这些分行将卖给希腊的银行,存户不用抽税。欧元区和国基会有这安排,显然是担心底子最弱的希腊,会出现挤提潮。

【如何收税?】
塞浦路斯当局已下令银行冻结各户口要交存款税的资金,令存户无法提走,待国会通过征税,周二假期结束银行重开时就征税。存户在周末只能透过提款机提走部分余下存款,电子转账和将存款转移国外也受限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