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中枪”小川留任习拍板 财金布局内幕曝光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18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董事长肖钢接替郭树清出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牵出十八大前财经人事布局内幕。此前,十八大人事布局,原定人行行长周小川退休,肖钢接任周小川职务,但是肖刚反对“影子银行”,被反对者杯葛“中枪倒地”,最后习近平拍板,周继续留任以便职务交接。

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肖钢已经向董事会提出辞呈。此前,中国证监会召开干部会议,会上宣布肖钢接替郭树清出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将是继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和郭树清之后的第七任证监会主席

财金人事布局内幕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人,也在中共人大闭幕当日下午即行交接。不过,表面顺利的接班安排,背后却是一波三折。据说是在人大会议开了以后,才最终定案。北京金融界人士透露,其主要原因来自对周小川连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安排。

在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原始方案是人行行长周小川退休,择人接任。相关人选,包括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行董事长肖钢、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等,最后肖钢被择定。但是肖钢很快“中枪倒地”,因为他强烈反对“影子银行”,在大金融机构及金融权力集团中引起杯葛行动。

习近平最后拍板,同意周小川留任,以便职务交接。北京消息人士指出,周小川被特例延任人行行长,显示习近平、李克强对他的信任。

报导指,但是最后关头,周小川提出人民银行不宜实行类似外交部、科技部那样的“双部长”制,肖钢进人行的安排再次受阻。而在肖钢不能入人行,又不宜再留任中国银行的情形下,只好再度移动郭树清,让肖钢去中证监。

《华尔街日报》说,在中国银行内,肖钢被看作低调、工作努力、政治上敏锐。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出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因“触动利益集团”将被调任山东省出任省长。

报导还称,在中共政治体制中,省长与证监会主席平级。所以,郭树清被调离,并不算是降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