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塞国存款税收目标不变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欧元区财长要求赛普勒斯(又译塞浦路斯)从银行存款课税筹资58亿欧元(75亿美元),以换取纾困贷款,维持赛国税收目标不变,但建议可放过存款金额较少的存户。

欧元区17国财长持续对赛国施压,但建议将3天前公布的课税原则予以放宽。赛国宣布课征银行存款税引发民怨,投资人忧心此举打破不对银行存款开刀的禁忌,首开恶例。

赛国国会今天将投票表决存款课税案。赛国是2010年以来第5个寻求金援的欧元区国家。

美财政部在电邮新闻稿中表示,财长路杰克(Jacob J. Lew)向欧元区财长表示,美正密切监控赛国情况。重要的是赛国和欧元区伙伴以负责任且公平的方式,解决问题,确保金融稳定。

欧盟一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赛国可透过对存款逾10万欧元的存户课税,低于此金额的存户则不予以课税,达到58亿欧元税收的目标。赛国这项向银行存款课税,是欧盟100亿欧元金援计划的一部分,原订对10万欧元以下储户课税6.75%,对10万欧元以上课税9.9%。

赛国央行宣布银行21日开始营业,今明两天不营业,避免存户将存款提领一空。希腊财政部在新闻稿中表示,赛国银行在希腊的分行也将不营业。

赛国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Nicos Anastasiades)劝说政党支持存款税,并承诺这是一次性课税,以避免金融体系崩溃,退出欧元区。阿纳斯塔西亚迪斯表示,将设法降低对存户的冲击。

赛国国会在过去2天来2度延宕下,将在今天下午6时开会表决。国会议长欧米罗(Yiannakis Omirou)延后投票是为了让政府检视法案的修正。

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领导的民主大会党占国会56席中的20席下,还需要至少9票才能确保法案过关。

握有19席的艾克尔党(Akel)、及占5席的艾岱克党( Edek)双双表示反对。国营的CYBC报导,握有8席的狄柯党 (DIKO)也扬言反对。(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