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济就职演说 吁护弱势及环境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梵蒂冈19日综合外电报导)新教宗方济(PopeFrancis)就职弥撒今天登场,方济在就职演说中呼吁保护社会最弱势的族群及环境,否则将走向灭亡。

这位阿根廷籍教宗向齐聚阳光普照圣伯多禄广场(St Peter’s Square)约20万名群众与众多外国领袖发表谈话,再次强调自13日当选教宗后不断传达的讯息,那就是天主教会的任务是保护穷人与弱势。

76岁的方济语带情感、提高音量说,教宗必须“以慈爱拥抱全人类,尤其最为贫穷、弱势与不受重视的族群”。

为了呼应这项讯息,方济在圣伯多禄大教堂台阶上举行的就职弥撒,比前教宗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2005年举行的辉煌就职大典更为简单。

方济说,教会的任务是“尊重每一个人与我们所居住的环境;这代表保护人民、展现对每个人的关怀,尤其孩童、老年人,以及我们经常最后才想起、却是需要帮助的人”。

这位前阿根廷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Bergoglio)选择以阿西西的圣方济(St. Francis of Assisi)作为圣号,是为纪念圣方济。圣方济是贫穷、简朴、慈悲和关怀自然的象征。

他在演说中提到,人们若无法照顾环境与彼此,“将走向毁灭,变成铁石心肠。遗憾的是,历史上的每个时期都会有密谋死亡、毁灭等的‘希律王’”。

首位耶稣会教宗方济的简朴,使外界对深陷全球危机的教会出现改变及复兴,燃起希望。(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