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联发科合并 韩政府令改正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0日专电)韩国“中央日报”报导,两家台湾数位电视零组件企业即将合并,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18日下达改正措施,理由是两家公司的合并将对韩国产业造成损失。

报导指出,公正会对外国企业合并下达改正措施非常罕见,而这两家台湾企业分别是,生产数位电视用SoC蕊片的晨星半导体公司(MStar Semiconductor)和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ediaTek Inc)。

据报导,这两家公司分别排名世界市场第1和第2。2012年排名第2的企业收购排名第1企业48%股份之后,两家公司今年5月又将进行合并。

安装在数位电视里的SoC蕊片可以在一个蕊片里实现将广播信号转换为影像和声音并向电视输出等功能,是数位电视不可或缺的零组件。韩国三星电子和LG电子订购前述两家台湾公司90%以上的产品。

报导引述公正会解释说,以2011年为基准,这两家台湾公司的世界市场占有率合计达57.2%,市场支配力惊人,非常担心这样会限制竞争,并使得零组件价格上升,因此,采取了改正措施。

据报导,公正会要求的改正措施有两部分。首先是未来3年间,合并公司必须维持相应零组件供应价格下降速度。也就是说合并之后必须遵从2010年至2012年间的平均价格下降率来供应产品。

期限设为3年,是因为三星和LG电子等韩国国内企业可以在这一时间范围内对市场环境进行应对并寻找其他零组件供应商。

同时,委员会还要求合并公司在未来供应零组件的时候,对于价格及技术支援内容,各种瑕疵保证等相关事项必须签订书面合同。

报导指出,晨星联发科也很有可能不接受韩公正会的改正措施。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公正会则有可能向韩国检察厅对两家企业提起诉讼或征收强制履行金。强制履行金大约为合并价格的0.03%。

据报导,有人担心如果矛盾激化将会产生韩国和台湾之间的贸易摩擦。但公正会认为,台湾合并公司很有可能接受整改措施。需要零组件的三星电子和LG电子正在主导世界数位电视的市场,在韩国占到销售比重超过50%的情况下,台湾企业不可能无视南韩国内的限制。

报导指出,实际上,公正会非常关注两家企业根据韩国国内法律主动提出合并申请这一点。代理台湾企业合并申请的Kim & Chang律师事务所称,目前仍然没有收到公正会的正式决议结果,所以无法回答。但会尊重韩国当局的判断。这番话暗示了台湾企业有接受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