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谊专案 外长:非常成功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0日电)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说,总统马英九出访教廷,与多国元首有很好的互动,增加台湾的国际能见度,整体来说是非常成功的访问。

林永乐中午出席“新任驻外馆长及部内一级单位主管宣誓典礼”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马总统访问教廷是非常重要的访问与成果,可以对新任教宗方济(Pope Francis)当面表达贺意,并表示中华民国与教廷间的关系和睦,对敦睦邦谊非常有贡献,也增加台湾的国际能见度。

他说,马总统此行与美国副总统拜登等多国元首有很好的互动,虽然在非常紧迫的时间内完成访问,有些地方也许不够周全,但整体应该是非常成功、非常好的访问。

媒体追问,中国大陆希望教廷与中华民国断交,林永乐说,中国大陆的反应重复过去的立场与说明,他不认为有特别的意义,外交部还是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和缓发展,也希望与教廷关系能够更加巩固。

他说,今年度教廷还是会有来台的重要访问,也会有枢机主教来台,外交部都乐见其成,与教廷关系也完全不受影响。台湾与教廷间有许多的文化、教育与人道援助上的交流。

他说,中国大陆与教廷间的关系,最大关键是宗教自由的问题,中国大陆还没有宗教自由,很多事情很难有进展。

媒体问到,外交部会不会再安排马总统出访,林永乐说,最近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