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清朝北洋国民中共 周有光:国民党时代最好

【新唐人2013年3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107岁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亲历晚清、北洋、民国和中共四朝政府,不看好刚独揽中共党政军大权的习近平主政后掀起的反贪风暴。他大胆坦言,最好的是国民党时代,中国须弃专制走民主路。

中共拍周马屁 周却毫不留情批评中共

人生充满传奇的周有光,年轻时结识爱因斯坦,在中国多番政治风云变幻中平安渡过。活到今日,他说是上天眷顾。

中共官方称周是“卓越的语言文字学家”、“具有完美的人格品质”,但他对中共毫不留情的批评却总在报导中被隐去。

周有光:“中国不适合民主?”荒谬!

“中国不适合民主?这等于说中国人不适合吃西餐一样荒谬。”周有光日前在北京接受香港《苹果日报》专访时,一开口就是民主,他认为民主是社会必然的道路,不存在要不要的问题。“为什么苏联垮台?因为违背了民主道路,你看本来有41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只剩3个!”他还直指现在由党控制军队、军队控制国家的制度不合理,军队应该属于国家不属于党:“我发表这些话当然是冒风险的,不过我都108(虚岁)了,就算他把我抓去了、把我枪毙了,我不枪毙也要死了嘛!”

他说,民主自由是人心所向,古代中国就有这种智慧:“春秋战国一国王问孟子怎样才能统一中国呢?他说不喜欢杀人的人才能统一中国。不是靠打仗、不是枪杆子里出政权,民主制度和孟子讲得完全对得上。”

他并疾呼,中国必须告别专制,他对“习李新政”期待不大,比喻为小媳妇难当家:“即使有改革不会很快,新的领导后面有‘婆婆’控制住的。我没有看到什么重要的变化!”

生于清朝末年、共经历了四朝政府的周有光表示,最好的是国民党时代。他说:“我们搞的英美经济学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矛盾的。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死了8,300万人,人吃人,还搞什么经济学!”

“中国至今还不知道自由的重要”

周有光并表示,共产党至今不改专制、没有言论自由:“我们的宪法规定得很清楚,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现在一样都没有;宪法上有民主条文,但是空的,没有真的东西。大家希望它能够慢慢开明。网上说它会改的,你要慢慢等,5年后可能有小改,15年、20年会慢慢有变化,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经历百年沧桑的周曾感叹,中国至今还不知道自由的重要,不只没有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所说的“四大自由”(表达意见的自由、崇拜的自由、不虞匮乏的自由、免除恐惧的自由),更谈不上第五大自由,就是网路自由。

中港矛盾根本在于制度 “六四不平反不行”

而在谈到中港矛盾时,周有光指出根本就在于制度的不同:“中国大陆今天是共产党专制制度之下,香港是民主社会,矛盾就在这里。”“比如一个最大的问题,六四运动要不要平反?香港大规模游行,国内现在还不给平反,这个事情是放不平的。六四不平反不行,迟早要平反的,人同此心。而在这种地方中国政府和人民还是有矛盾。”

文革被下放牛棚

据报导,国民政府时期,周有光被银行派往海外学习管理,还在这段期间认识了在普林斯顿大学做客席教授的爱因斯坦,有过两次聊天。

中共建政后,周有光回国在上海复旦大学教经济学,兼职银行。1955年中共搞所谓的文字改革,总理周恩来亲点精通四国语言的周加入委员会,调往北京。

不久,1957年反右开始,上海经济学家多被打成右派,他有不少同事不堪折磨自杀。周逃过反右,但文革逃不过,整个单位被下放进了牛棚。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