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德族出口石油 伊拉克忧分裂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伦敦19日路透电)伊拉克高阶官员表示,境内库德斯坦自治区和土耳其之间愈发频繁的石油交易,恐让伊拉克一分为二。库德族无视巴格达当局要采取强硬行动,以对付库德族非法出口的威胁。

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德族自治区之间长期不和,石油是问题核心。巴格达当局表示,只有政府有权控制出口并签署合约,库德族则表示,伊拉克联邦宪法载明他们拥有这种权利。

伊拉克副国家安全顾问胡笙(Safa al-Sheikh Hussein)说:“倘若库德斯坦石油直接销往土耳其,这如同在分裂伊拉克。这是我们最大的忧虑。”

库德斯坦自治区(Kurdistan Region)政府今年稍早利用卡车,将少量原油出口至土耳其,开始步向经济独立的道路。

这项举动进一步激怒巴格达当局,扬言要对库德族自治区和当地的外国石油公司采取行动,以阻止他们所谓的非法出口。(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