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喝酒助眠 男子忧郁上身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21日电)一名外派中国大陆工作多年的王姓男子,因工作压力大而饱受失眠之苦,每晚藉喝酒、看电视助眠,没想到反而忧郁症上身。

台中慈济医院今天指出,根据台湾睡眠医学会统计显示,全台湾饱受长期失眠之苦的民众,有高达500万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碍困扰。

台中慈济身心科医师林杰民指出,因失眠而造成忧郁症状的王姓男子求诊时说,他外派大陆多年,工作虽然表现优异,但压力很大,每次休假回台,要返回工作岗位前就十分焦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辞职。

深怕中年失业的王姓男子,担心辞职后家庭经济失去依靠,心中一直很挣扎,成了失眠的原因之一,为解决失眠,他每晚得喝酒、看电视,希望能助眠,没想到却愈来愈累,严重到出现焦虑、忧郁症状,就诊时焦虑到手抖、说话十分急促。

医师林杰民表示,酒精下肚确实很快有睡意,但因为酒精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会阻止脑波进入深睡阶段,虽让人有想睡的感觉,但其实是进入浅睡期,感觉上好像是睡着了,结果不是一直做梦,就是起床后没有精神,无法让脑神经得到充分休息。

医师指出,要想有个好睡眠,上床前别喝酒,上床后不要看视、别上网,更不要玩手机,因为夜间声光的刺激,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而造成失眠,而透过腹式呼吸放松,暗示四肢放松,也会比较好入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