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否认太空船驶出太阳系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否认1项科学报告所说,NASA发射的太空船“旅行家1号”(Voyager 1)已离开太阳系,并指这份报告“言之过早”。

科学家殷殷企盼这个1977年发射、用于探测行星的太空船,成为驶出我们这个太阳系边缘的第1个人造物体。

这份声称旅行家1号已离开太阳系的科学报告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网站。

报告宣称,旅行家1号“似乎已经移动到太阳影响范围之外,驶出了太阳圈”,或处于太阳系周围带电粒子的磁泡区。

报告执笔人之一、天文学家韦柏(Bill Webber)承认,旅行家1号的确切位置究竟在星际空间或根本在太阳系外的未知区域,仍值得争论。

科学家今天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报告,并以电子邮件致函路透社表示,目前在180多亿公里外的旅行家1号,2012年8月25日侦测到所处环境中的2个明显而相关的宇宙射线剧烈变化。

这艘太空船侦测到2种不同辐射的大幅数量变化,1种辐射停留在太阳系内,另1种来自星际空间。

韦柏表示,太阳圈内太阳系磁泡的粒子数量跌至先前探测数量的1%以下,但来自星际间的辐线数量则增加了将近1倍。

然而科学家仍无法肯定,旅行家1号已经到达星际空间。

这个1977年9月5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CapeCanaveral)发射的太空船,可能位在太阳圈和星际空间之间的未知新边界。

相关文章
评论